Hack, Everything! 一起學Coding吧!

“Zach Sims, left, and Ryan Bubinski started a business called Codecademy to teach people computer code.”
Photo Credit: Richard Perry/The New York Times

寫程式(Coding)這件事,對於非理工科系背景的人來說,是非常難以理解跟想像的一件事。但卻在很多時候,覺得完全不懂Coding在現在可能是非常吃虧的一件事。幸好,現在有很多網站、資源都投注在讓更多人學會如何寫程式。

今天一個CS朋友試圖跟我解釋Dart(一種google發明的新的語言)有多麼好用,對話中夾雜許多我完全不懂的術語。就算大概能了解是怎麼一回事,總像是隔層紗看不到它真正的奧妙。先不說CS Engineer在Job Market上有多搶手,從現今許多網路新創公司創辦人或者Co-founder,至少有一人Engineer出身就可以看出懂得程式編程多麼具有優勢。若是完全不懂Code除了…

  1. 被這些工程師用一堆術語唬的一愣一愣 –> 無法溝通
  2. 無法判斷公司需要的Engineer是不是夠厲害 –> 無法溝通
  3. 空有想法,沒有概念技術上要如何實現 –> 無法溝通

說實話,非專業人員的我們其實沒有必要精通程式語言,但於完全不懂程式語言卻導致許多想法無法溝通的狀況產生,於是我開始認真考慮至少學習一種程式語言,然後我找到了…

CodecademySource: Codecademy (http://www.codecademy.com/)

如果在google搜尋「Learn how to code」,第一個搜尋結果(Organic Search Result)就是Codecademy這個網站。2011年成立至今,目前網站每月約有300萬以上的訪客(monthly unique visitors)。該公司也透過兩輪成功募資,總共募得了$12.5M的資金,顯示創投以及天使投資人都相當看好這塊市場。紐約時報一則報導這樣描述:

“The market for night classes and online instruction in programming and Web construction, as well as for iPhone apps that teach, is booming. Those jumping on board say they are preparing for a future in which the Internet is the foundation for entertainment, education and nearly everything else. Knowing how the digital pieces fit together, they say, will be crucial to ensuring that they are not left in the dark ages.”「學習程式語言、網站架設或是編寫iPhone 手機應用程式的各項課程教學市場正蓬勃的發展。這些學習者們普遍認為,在未來網路會是包括娛樂、教育等所有應用領域的基礎,他們得為此做好準備。他們認為,了解這些數位的東西如何相互應用,是確保自己不會遠遠落後於時代的關鍵。」

– New York Times 3/28/2012

Codecademy網站提供「免費」的互動式程式語言學習教程,面向完全沒有編程背景的普羅大眾,以手把手的方式,讓人慢慢了解所謂的「程式語言」是什麼東西,「寫程式」又是怎麼一回事。以遊戲學習的方式,透過一個回合一個回合的「破關」完成課程目標,並以「分數」以及「徽章」將學習過程社群化,經由與小組成員、同學朋友互相激勵的方式,一步步完成學習。

目前,他們提供了jQuery、JavaScript、PHP、Python以及Ruby等程式語言的教程,還有關於如何進行Web Project以及運用各種APIs的課程,未來應該陸續會有更多系列課程上線。

Codecademy的市場目標

Codecademy學習課程是「免費」的,也尚未在網站上看到任何收費項目,那他們究竟打算如何獲利呢?從網站的運作看來,我認為他們想將自己打造成全球線上學習程式語言的主要「社群」(community)。除了方面免費提供課程給學習者,吸引大批線上學習的使用者外。他們一方面本著「開放」與「共享」精神,吸引程式語言專家編寫教程,豐富網站內容。作為回報,這些行業專家可以建立起作為「領域專家的名聲」(這樣夠吸引人嘛?)。

另一方面,他們也透過「After-School Programming」鼓勵學校學生從小開始學習程式語言。像是在學校組一個寫程式的社團(感覺有點宅),或是鼓勵老師用他們網站來教學生寫程式(學校電腦課現在應該不用教如何使用Word或小畫家了吧!)根據他們網站顯示,全球已有數千個學習小組正在運作中。目前台灣好像還沒有這類的學習小組,一方面可能也是跟教學內容都是英文介面有關。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Codecademy對於未來營運的計畫, 可以一旦他們成功地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線上學習編程的社群之後(就像Facebook成為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就開啟了許多可以將社群使用者monetize的可能。例如:作為媒合某程式語言專家與業界需求的平台、提供付費的進階課程或特殊專案課程讓教程編撰者可以獲得收入、與學校合作提供線上學習平台服務…等許多可能性。

也許十年或五年之後,當小學生(好,保守一點「國中生」)都懂得如何寫程式,我們這些完全不懂得程式語言的大人,就會像今天不會用智慧型手機或是不懂電腦不會打字的長輩們,因為「未知的恐懼」而無法持續學習各種新事務、新科技,而被時代遠遠拋在後頭。還在等什麼,我們快點投入了解程式語言(及其應用)的行列吧!

另外,我在TED Blog上也看到一篇文章整理出了十個學習程式語言的地方(10 places where anyone can learn to code),任何人只要有心都可以開始學著去了解究竟「寫程式」是怎麼一回事。這十個網站整理如下:

  1. Codecademy (http://www.codecademy.com
  2. Girl Develop It (http://girldevelopit.com
  3. Udacity (https://www.udacity.com
  4. Code Racer (http://coderace.me
  5. Computer Clubhouse http://www.computerclubhouse.org
  6. CoderDojo (http://coderdojo.com
  7. Code School (http://www.codeschool.com
  8. Treehouse (http://teamtreehouse.com
  9. Girls Who Code http://www.girlswhocode.com
  10. Black Girls Code (http://www.blackgirlscode.com

相關連結:

“A Surge in Learning the Language of the Internet” (NY Times 3/28/2012)
http://www.nytimes.com/2012/03/28/technology/for-an-edge-on-the-internet-computer-code-gains-a-following.html?_r=0

“10 places where anyone can learn to code” (TED Blog 1/29/2013)
http://blog.ted.com/2013/01/29/10-places-where-anyone-can-learn-to-code/

1 thought on “Hack, Everything! 一起學Coding吧!

Leave a comment